见状,姜宁也严肃几分。
“现在放眼京城,不,放眼神州,我能信得过的只有你。”顾时烨语调不再那么轻快,沉下来的神态当真让他这个少年将军多了几分老成。
“你就告诉我,关于解毒,你了解多少。”顾时烨沉思道。
姜宁当真没多少把握。
“是…谁中毒了?”姜宁避开锋芒问道。
顾时烨少见地不动声色。
“我并不擅长医毒。”姜宁叹气道。
她听见顾时烨闷了一口气。
顾时烨在她面前往往开怀地有点幼稚,但这次,她实实在在地见识到了顾时烨沉稳的一面。
他好像在为什么事情恼心。
“三哥,其实医毒不分家。”姜宁试着安慰说:“虽然我不行,但只要能诊断出来是什么毒,我相信总有高人有办法的。”
顾时烨的眸又暗了几分。
如果是那个人…那估计天底下剩不下什么他没找过的高人了。
“那你…诊治如何?”顾时烨又发问。
姜宁并没有开口。
她能意识到顾时烨口中的事不小,所以不好放话。
“三哥。”一旁沉默着听二人对话的顾时铮仿佛想起什么,插话道:“到底是谁?”
“是谁?你又不会医 你问什么?”顾时烨想要缓和气氛似的打趣。
“所以,是谁?”姜宁跟着追问。
顾时烨一愣。
“对方若是你兵营里面什么小将士,甚至你在外的朋友或者女子,那倒可以带她看看。”
顾时铮观察着顾时烨的神情:“但要是什么王侯公子,还是不要一个女子掺和的好。”
“再说,人命关天的事,咱们能不掺和,也别掺和。”顾时铮接着说:“别给自己找麻烦的好。”
“哪有你说这么严重?”顾时烨还想打马虎,但看着二人一副精明不受骗的样子,声音也逐渐小了一些:“这不是…能帮就帮吗。”
顾时宇这时也听出了几分,怀疑着顾时烨难不成真有自己想的那样不懂事,他有些直白问道:“帮谁?是哪家豪商?或者,皇亲国戚?”
见顾时宇已经单刀直入了,顾时烨也不再隐瞒:“好吧,我是想当今沧海横流群龙无首,圣上恰好病重,若他早日重操朝政,也好……”
“什么?”顾时宇见自己果然猜对,却惊讶地打断了顾时烨:“皇上?”
顾时烨早就想过他们的态度可能不一,但没想过这么强烈。
他可是把这辈子能想起来的词都给用上了,结果还没开始说理,面前三人都把眉毛拧成一团。
“不是我说。”顾时铮整理了一下情绪:“你这不是把妹妹往火坑里推吗?”
姜宁给顾时烨打掩护道:“哥哥心里自然有把握。”
“你还向着他?”顾时宇的不满肉眼可见:“而且,这已经不单单是妹妹的事情了,这是要把整个顾府扯进去啊!你要置我们于不顾吗?”
顾时宇一时心急说了气话,顾时烨听来却字字戳心,他一下子窜火:“你什么意思?”
“三哥你冷静点!”姜宁皱眉呵止。
顾时烨也收敛了一下情绪继续道:“我怎么可能不考虑你们?”
“只是,当今局势就摆在面前,我们想活的不苟且,就得站好队。”
“我们对外一直以来都表现出中立,但其实暗地里和各方的猜忌都很大,你们虽少参政,却也能感受得到吧。”
二人一阵沉默,顾时烨又说:“再这样下去,我们两边不讨好,便只有被当棋子还没有退路的结局。”
“所以,你要讨好的是谁,圣上?”顾时宇也稍稍平复了一些。
“明主。”顾时烨看着顾时宇,好像在思索要不要开口。
“谁是明主?”顾时烨追问。
“三皇子。”
姜宁偷笑,得到这个答案,她并不意外。
但顾时宇的表现摆明了这个答案并不在他的意料之中。
他先是一愣,旋即把杯子狠狠地往桌上一摔仰头大笑。
“你这是什么意思?”
姜宁意识到自己竟脱口而出,也是心下一惊。
可能…她已经从潜意识里觉得陆砚辞是个很好的选择了吧。
然姜宁来不及纠结,因为面前几人已经用有些奇怪的眼神看着她了。
“我是说…”姜宁想了想:“我和他有过接触,所以觉得他没有那么不堪。”
“明主的前提是,得当上那个主。”顾时宇夹着些火药味看向顾时烨:“不是我说,三哥你看人的眼光什么时候这么差了?”
“你的看法?”顾时铮轻笑一声。
“他明不明我倒不评价。”顾时宇端详着顾时烨:“我就问你,你觉得他有可能上位?”
耳听着这个话题越来越深入,姜宁也不由揪起心弦。
她这些哥哥可真是一个比一个敢说。
“我摊开了跟你分析。”顾时宇两手交叉叠在唇边:“当今朝堂,三皇子算是最没权没势的,你说对吧?”
顾时烨看似还想为他说话,顾时宇却摊摊手心示意他听下去:“我没记错的话,他流落民间多年,那他能拉拢些什么势力?村民?草寇?”
“他会想办法巩固自己的势力,但早在他’想办法’之前,朝堂的格局早就分割好了不是吗?”
“对外如此,对内何尝不是?他的母妃,那个不受宠的皇妃,难道能给他带来什么?”
“内外都拿不出手,三哥你觉得哪天真的大乱,他是能保得住我们,还是保得住自己?”
顾时烨何曾见过如此精明的顾时宇,一时被问的说不出话,再加上顾时宇探究的眼神直勾勾盯着自己,他更是有些动摇。
是啊,考虑到自己,也许会不顾一切地追随三皇子。
但考虑到一家人,三皇子到底值不值得?
“我觉得你有些先入为主。”顾时铮缓缓开口。
“我?”顾时烨突然被二人一齐针对,哑口无言。
“其实大家见解不一所以……”姜宁几番走神,见陷入僵局,连忙开口想要打个圆场。
“不。”顾时铮打断姜宁:“我是觉得,四哥的看法还是有些片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