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再次回到学校。
不过这次回学校前他谁也没有告诉,一个人背着包,安安静静的坐车,出了汽车站的时候左右看了一圈,步行从火车站走到了步行街,又在步行街转乘了5路公交车到了学校门口。
到了站台的时候他自己站在学校门口,看着学校门口写着的“肥城师范大学”一阵沉默。
他想到了自己刚上学的那会,对于肥城的陌生与惊慌失措。
大学四年的种种,历历在目。
如今即将毕业,他站在学校门口,脚却迟迟不肯抬起。
仿佛一旦再踏进校门,他就再也不想出来。
他想起了一句诗,不是很确切,却十分契合他现在的心情: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事实上学校里的一切他自己都熟悉。
他中午之前到的学校,自己回到寝室里拿着饭卡到食堂里打饭,中午回去午休。
下午两点的时候他跟着一群人去蹭了一节公共课。
因为不是一个专业的,所以没人认识这个不知道名字的人。
王天安安静静地坐在教室的角落,目光平静地看着教室前熟悉的老师,心底波浪起伏。
第一节上课结束的时候他逃课了。
这也是他大学的“必修课”之一,逃课去打球。
只是眼下他坐在球场边上,却没有去打球,而是安静地看着那些学弟们在球场上挥洒汗水。
他有种恍惚之感。
昨天、前天、大前天,他还在村里忙着倒腾石头,忙着直播赚钱,今天他却坐在这里,去度过自己最后的大学时光。
谈不上伤感,却足以让王天沉默。
晚上的时候他自己在学校里散步,走之前走过的每一个角落。
以前是两个人,一群人,现在是他一个人。
只是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以后,他已经变得平静,对于有些分别已经看淡,有些人也只能选择相忘于江湖。
到了很晚的时候他发了一个朋友圈,图片是肥城的火车站:“各位,我回来了!”
在有些人看来王天这未免太过高调了,或者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但是王天知道,有些人想要知道自己回来,也想见到自己回来。
或者说有些人也想见他。
而他也有想见的人。
果然,很多人私底下评论了,也有很多人私聊了。
第二天一大早,他跟以前上学时候一样起得很早,跟着一群人跑到学校门口去跑晨卡。
尽管他已经没有了晨卡,但是他还是围着打晨卡的地方跑了一圈才到食堂跟学弟一起抢早餐。
以后,他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吃完早餐他去拜访了老夏。
这次老夏不是一个人在教导处了,旁边还有其他的老师。
王天站到门口的时候看到了正在专心看书做笔记的老夏。
天已入夏,室外的气温已经很高。
老夏也穿着一袭白裙端坐在办公桌前看书,一袭黑色长发飘飘瞬间将王天拉回了刚见老夏时的场景:
“学,学姐你好,我是工管二班的学生,我来找我们的辅导员夏老师!”
“呵呵!”
王天还记得当时老夏掩嘴轻笑:“你你找她做什么?”
那时王天一瞬间羞得满脸通红,似因为见到了老夏的美而自惭形秽。
但是在心底他的想法却是:“这个学姐真漂亮,要是我能找到这么漂亮的女朋友就好了!”
事实上王天在大学里谈的女朋友无论上相还是气质上都跟老夏十分相似,在李静跟王天分手之前老夏也一直很照顾李静……
眼下王天再次站在门前,伸手敲了敲门。
老夏抬起了头,看到了王天,灿然一笑。
屋外阳光灿烂,强热的光从窗户照了进来。
但是王天却只感觉一片沁人心脾的清凉迎面袭来。
“原来有的笑真的可以冬日生暖,夏日清凉!”王天这样心想,压下心底激动,微笑着说道,“夏老师,我来了!”
尽管王天尽力压着自己心底的平静,但老夏还是察觉了王天的异样。
她微笑着点头,说了声:“进来吧!”
说着老夏起身,搁下手中的笔跟书,转身走到里面的咨询室:“来吧,到这里面谈谈!”
咨询室是学校配给老师与学生聊天咨询辅导用的教室,一般都是辅导员用来了解学生情况,做辅导用的。
两人到了咨询师内,不会有其他人打扰谈话。
老夏进来的时候伸手端了两杯水,一杯放在王天跟前,一杯自己端着,笑着坐下:“回来了?”
“嗯!”王天点头。
“怎么了,答辩还有几天呢!”
“没什么,就想回来看看。”王天尽量平静说道,“想看看同学们,看看您,看看学校……”
老夏目中泛出异色,点头微笑:“好事!多看看!”
“嗯!”
两人都是一阵沉默。
良久老夏率先开口:“怎么样了?”
“嗯,还行!”
“挺辛苦的吧?”
“还好,有家里人帮忙。”
“有没有想过在肥城发展?”
“想过,但是……”王天沉默了一番,然后摇头,“现在我在老家已经创业,暂时也离不开,回不了肥城。”
老夏微微皱眉,轻轻拢了一下头发,然后说道:“没事,肥城距离你老家也不远,想来的话就算倒车也就半天的事!”
“嗯!”王天点头,叹了一口气,“可是以后再也不能上学了!”
老夏愣了一下,莞尔一笑:“人总是要长大的嘛!”
顿了顿她又带着轻松的口吻调笑道:“就算是上学对你也没多大影响呀,上学的时候你少翘课了吗?”
王天无奈一笑:“我翘课很少的吧!”
老夏摇头:“跟夏明比你确实是少的!”
“哈哈哈!”王天笑得流出了眼泪,也不知是高兴的,还是伤感的。
老夏起身叹了口气,拍了拍王天肩膀:“行了行了,一个大小伙子,别整得伤春悲秋的,阳光一点!”
“不就毕业了么,又不是生离死别的,以后想见还不大把的机会!”
“嗯!”王天乖巧点头。
老夏这个时候又笑了起来:“这就对了嘛……话说你上学的时候要这么乖,怎么着也能评个奖学金吧!”
“那还不是您偏心!”王天假装生气道。
老夏也不计较:“都知道我是偏你们篮球队的……”
王天认真看着老夏,起身躬身说道:“老夏,谢谢您!”
老夏摆了摆手,再次说道:“以后出了校门就是朋友了,不用这么客气!”
“对了,你这次是打算呆到答辩以后再走?”
“嗯!”
“那好,还有机会多见几次,我先忙了,回头晚上或者明天,一起吃个饭!”
“好!”王天起身走到门外,回头又看了老夏一眼。
她正站在窗户下面,身上一袭白裙,头顶一片阳光。
一如初见的那次……